一階段和二階段的差別


老實說現在每天開電視看新聞或看網路新聞~
幾乎都看到二個顏色在吵這個問題!
讓我整個人看的就非常的火大!!
其實我不想去投票~~
但是老娘說不投就是中了陳x扁的計!
偏偏我現在超級無敵討厭他!
只要一看到他的臉就是整個想吐的那種感覺!
包括他的家人~~我看到都會想吐!
所以基於這樣的心態,我決定投出我生平第一張的總統選票!
雖然他沒有參選,參選的是謝x廷!
但是因為看到陳x扁天天都在講一堆腦殘的話!
就算我不討厭謝x廷,我也沒法投給他!
誰叫他的長官已經搞的天怒人怨!
整天只會騙鄉下的阿公阿媽們~
欺負他們聽不懂選舉語言!
總之~~~這樣的人我真的咀咒他沒有內孫送x啦!
有外孫就該偷笑了!

不過看電視上二邊顏色互吵這個話題!
我一直納悶這二種選法有什麼不一樣???
後來上了奇摩知識網去查了一下~~~
得到了以下的答案~


一階段與兩階段,本來是小事,只不過是投票所內「移動桌子」之事,卻被政府操作成藍綠生死對決的大事,可悲!
一般人因為沒有從事選務工作,搞不清狀況,政府也不肯宣導選票內容及投法。其實一階段兩階段有那麼嚴重嗎?
(一)一階段:四張選票(區域立委、政黨、三號公投、四號公投)同時領→投票。
(二)二階段:領兩張立委票→投票……領兩張公投票→投票。
不管一階段兩階段都是在「同一投票所」進行。今天之所以有一階段兩階段的紛爭,其實都是因為加入「公投」的關係。
2004年總統併公投大選,雖採「兩階段」投票,當時我擔任投票所選務主管,一開始我想貪圖方便,就採「一階段」布置──將公投票和總統票同時發,但因有的要領公投,有的不領,造成紛亂,而且效率變慢,造成選民大排長龍。見此,只好急忙地恢復「二階段」投領票,將總統和公投分開領投票,這時才消化人群,因為動線層次清楚,而且不領公投票的人可以直接走出投票所。
老實說,這一次更加複雜,四種不同選票,而且「立委票」是住滿「四個月」才有投票權,而公投票是住滿「六個月」,所以「一階段領票」時,可能有的只能領兩張(公投)、有的領四張(全領)、有的領三張(公投只想領一張),甚至中選會規定還可以退回選票,到時一定會影響效率,而且很多第一次投票的人或者鄉下阿公阿婆,手上拿著四張選票會「心茫然」,不知所措,可能在投票所內猶豫不決,不斷研究如何圈投,甚至請教他人,造成延誤。而且投錯票匭的情況也會比以往嚴重,這樣很容易影響開票作業,即使開完立委選票,還不能馬上統計,因為公投票匭還有很多投錯的立委票,因此要等四種票全開完才能統計。
一階段或兩階段本來沒有所謂好或不好,如果全國老百姓的知識水準夠,阿公阿婆也都了解選票內容,政府也能加強宣導如何選舉……,一階段也沒什麼不好。只是以目前狀況而言,似乎二階段較理想,由立委和公投分開布置,可以減少錯誤及增加效率,而且上次也實施過了,一切都很順利。
現在只希望政府不要利用「投票方式」當作選舉工具,故意製造對立,而是要以選舉順利為考量重點,也許可以讓各縣市自由布置投領票方式,無論一階段二階段都可以。而且投票所內,選務人員要如何布置自有考量,只要順利而有效率即可,政府不應管太多。更不應「心存企圖」,否則容易造成混亂。 


因為這位回答的人曾擔任選務處的主管級!
所以我想可信度也算是ok的!
看完這個答案我真的覺得陳x扁真的很會欺負那種沒知識的阿公阿媽!
要是換我一次拿四張又不知怎麼投的同時~
第一個想法就是問身邊的人!
加上如果又沒有確切的政治立場!
說不定就會被有心人士利用!
投下不該投的票!
而且在這邊吵什麼階段投票~
不如真的好好宣導這二種投票的差別然後讓人民來選擇不是更好嗎?
投票的是人民!
不讓人民搞清楚他們投的是什麼~整天只會在那吵五四三!
說真的~~我真的覺得台灣極度沒救了!

台灣的「民主」,說白一點,就是套在政治上的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