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長大了嗎?


從別人家的網誌上看到這一篇文章!!
心裡震撼不少...
因為我也時常問自己長大了嗎??
可是又用了很多理由唐塞自己..為自己找了許多理由、藉口..
到了現在..我還在「孩子氣」!
在別人前進的同時,我還在原地踏步....
原來,隨著年紀的增長,真的不代表我成了一個所謂的「大人」
就像這篇文章所講的,我可能就是無法面對成年人要承擔一切責任的那種人..
因為我不願意放棄「孩子氣」的模式,所以相對的我也放棄了當大人的種種機會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作為一個成年人,你的一言一行和你的年齡相稱嗎?或者其實你只是一個大齡的孩子?
  
在我們長大過程中,我們朦朦朧朧地覺得,在不久的將來,我們將變成一個有責任心的、世故的大人。可真的成年之後,才知道歲數大了,並不意味著你真的順理成章地成了一個大人。成熟的素質,不會在你18歲成人儀式的那天,夾在各種禮物包裡帶給你。長大成人,就意味著從此在你的生活和行動中,增加了各種義務和責任。
  
有些人無法面對成年人要面對的一切,他們不願放棄孩子氣的生活模式,他們不願意被當做大人對待。為了避免對事情負責,他們常常不惜放棄各種成功的嘗試。無論是男是女,長大都不是件容易的事,只能靠歲月的艱辛來慢慢修煉。
  
少年的時候,因為和朋友們打賭、誇口,你第一次喝得酩酊大醉,第一次抽了煙,第一次和你喜歡的女孩有了那樣的關係……,但這些都算不上你長大成熟過程中的里程碑。
  
對孩子們來說,設想將來長大了成為怎樣的人,父母的行為方式往往是他們想像的重要原料。如果父母給他們留下的印象是做一個大人是多麼有意思和強有力,他們會迫不及待地盼著自己長大。如果父母老是說成年人的生活艱難而苦澀,他們也許就會對長大後的生活心存畏懼。有的做父母的過於溺愛孩子,樣樣事情包辦代替;有的父母只顧自己,忽略了對孩子的愛;還有的父母給孩子制訂一些難以企及的生活目標。這些做法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投下陰影,給他們今後的成年人生活帶來麻煩。
  
29歲的蘭心是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員。她說,當她搬進自己的公寓時,有一種長大成人、獨立自主的感覺。「因為長期以來,我一直害伯一個人獨處。我總是和其他人呆在一起——家人、室友、男朋友。我和男朋友一起呆了三年,我們老是吵架,大部分時間我都覺得不快樂。後來我意識到我之所以不離開他是因為害怕一個人獨處,因為那樣的話所有事情就得靠我自己了。」蘭心說,「在我潛意識中,我一直認為必須有一個人來照顧我,因為從小到大,我的父母都護著我,我覺得獨自一人簡直無法生存。在許多方面我都很笨。可當我最終下定決心,搬出去獨自生活以後,我覺得長大了許多,發現自己並不像想像的那樣不可救藥,我能夠控制自己的生活,用不著一輩子靠別人為自己出主意。」
  
33歲的雷蕾是位健美教練。她說直到有了孩子,她才覺得自己長大了。「做母親使我開始用一種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。過去我毫無主見,哪怕極小的一件事,都要從丈夫或父母那兒討主意。有了孩子以後,雖然生活的壓力大了,但孩子每時每刻的需要,使我產生一種自我獻身的祟高感,也終於明白這麼多年父母是怎麼過來的。對我來說長大意味著能多方位地看待生活。」
  
還有的人卻拒絕長大,竭力在生活中扮演一個沒頭腦、不用對什麼事負責的角色。他們在朋友或同事中顯得無憂無慮,整天打打鬧鬧,逗人發笑,對一切都滿不在乎。他們中的許多人其實只是為了逃避,逃避長大,逃避責任。在他們的童年,很多人都因為父母關係緊張或兄弟姐妹眾多,不被關注,沒有得到充分的愛。
  
馬琳今年30歲了,平時她是同事們的開心丸。和別人開玩笑、逗趣是她的拿手好戲。最近發生的一件事,卻使她大受震動。一位沒有多少經驗的女同事不久前被提升,而馬琳原來十拿九穩地以為那個職位非她莫屬。她跑到上司那兒討公道,上司卻心平氣和地對她說,部門裡的同事誰都不把她當真。而馬琳還一直為自己有喜劇演員的細胞而自豪呢,她可從未料到這一特點竟然對她的職業生涯構成威脅。
  
當馬琳對男友吐露自己的苦惱時,男友的話使她再次大吃一驚。男友說,她沒有獲得陞遷是在意料之中。他還替她分析說,其實她並不真的能對某事加以負責,因為她害怕失敗。男友說,她不光在工作上是這樣,對待愛情和他們兩人的關係她所抱的也是轉輪盤賭、撞大運的態度,她從沒認真和他討論過將來的事。男友說的是事實,雖然馬琳聽著有些傷心,但很受觸動,不得不重新評價生活,評價她過去所做的一切。

據心理專家分析,很多人在三十多歲時,會產生一種被迫成熟的惶恐。許多人覺得無憂無慮的青春時代即將逝去,剩下的時光只是去應付承諾,去完成一些必須完成的事。要驅除這些令人焦慮的想法,最根本的是要弄清楚你自己這輩子最希望達到的目標是什麼,最想幹的是什麼。如果總是回首四顧,注意周圍的人的所作所為,難免會有壓力和恐慌。

試著忘掉你和他們的競爭,試著想想成功對你意味著什麼?
  
有人對50名25歲至35歲的男女做過一次調查,對他們提出有關長大成人的一些問題,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門。以下選擇了其中一部分的答案。
  
1.長大成人對你意味著什麼?
不再為其他人的觀點所左右,或把自己的成就和別人的成功做比較。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,不再讓別人介入,或依靠別人的拯救,用不著別人為自己找借口。
  
擁有自己的家,有一個花園和一塊草坪——因為小時候看到父親在那兒剪草坪時,完全是一付擁有者的氣派,太讓人羨慕了。
  
認識到生活不欠你什麼。
從過失中學到東西,對做錯的事負責,不怨天尤人。
終於能理解別人的觀點了。
  
2.什麼時候你認識到自己長大了?
  
開始全日工作的那一天。
父親去世之後,感到自己開始替代他那一代,因此一夜之間長大成人。
開始認識到母親並不總是正確的那一天。其實,自己的觀點和她的一樣正當。
和伴侶一起搬進公寓的那天。那時,突然意識到,從此以後自己得容忍另一個人的觀點和習慣。
  
在生下孩子以後,感到使他幸福是自己的責任。
真正長大成人,就意味著能應付許多不確定的東西。我們要學會接受周圍發生的一切,知道無論發生的是好事或壞事,都和機會有關。什麼事情都得靠自己,沒有人能照料你一輩子。
  
有的人覺得自己無法成熟,無法應付發生的一切。用不著擔心,什麼事情都不是在一夜之間發生的,如果人們選擇某種生活的態度,那都是有前因後果的。比如有人喜歡尋開心,充當小丑的角色,那是因為別人的笑聲給了他回報,使他滿足;但如果這一招某一天失效,他漸漸地就不再如此而改成採取其它的行為方式來贏得別人的心了。當你為手中捏著的一張過期十年的青春期火車票而感到悲哀時,請打起精神來面對一切,等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,前面會別有一番洞天。

【摘錄自→ KILL Time ← MILuo的網誌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